2022/11/14

[note] 1zpresso手搖磨豆機 + PicoPresso新手建議與我的SOP分享

這是我原本回在其他FB留言的內容,但因為寫太久太多了,還是備份一份下來。
##ReadMore##
以下內容如各前輩發現有錯請不吝指正。

沒有提到豆子的資訊,沒有提到水溫,前面的文章也曾提過是新手。所以我假設你沒有溫度計,沒有可以秤到0.1的秤,對義式的概念可能還蠻空的。
在這前提下,建議你:

1. 既然沒有秤,那就固定豆子容量,像我前面提的直接用pico的濾杯去量豆子,都固定濾杯滿的量磨咖啡。
2. RDT和WDT這兩個基礎技巧不確定你知不知道,建議使用。
2-1. RDT,磨豆前透過對豆子加極微量的水,略為增加豆子濕度以降低靜電殘留。兩種方式,湯池上加個小水珠攪拌,或是小噴罐噴水。剛好最近看到YT short有個快速比較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r3wklgyxT8Q
或是咖啡冠軍James Hoffman 的影片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gbTWndD46s
請不要直接對著磨豆機內噴,1z各機款說明書有特別提到不要直接噴。咖啡豆上有
2-2. WDT打散結塊咖啡粉以降低通道效應,小雨大常用的布粉針其中有一隻就是pico內附的。
3. 做紀錄。紀錄使用到的能想到的所有參數,每次變盡量只變一個。
4. google一些咖啡相關的資訊,正確的知識有助於做出好喝的咖啡。​也可以看小雨大的頻道(之前他有早安咖啡現在沒了)放在旁邊當收音機聽,增加一些知識。

義式咖啡的參數很多,我能快速想到會出現在手搖磨豆機加手壓磨豆機的參數有:
* 水溫,不同的水溫對風味萃取有差異,深焙的好像要低些,這我還在學
* 預浸,pico大概在第16下附近會讓咖啡剛好佈滿整個粉杯孔又不出來,在這時候稍停一下,讓水先滲透整個粉,後續可降低隧道效應。啊如果你是高手不做的話也沒關係。預浸時間太長會降低crema,也會改變風味。
* 萃取速度,手壓速度快慢其實應該會對應到義式咖啡的壓力,風味會有影響。
* 填壓,前面提過WDT了我就先當作有WDT,由於picopresso有提供專用接粉環與填壓器,本身已經是個定高填壓,所以通常這個參數在pico可以忽略。如果你想增加難度,你可以把接粉環拿掉自己決定要壓多大力,這對應到義式的填壓手法,會關係到義式機第一滴或預浸出來的速度。
* 粉量,義式機用高壓萃取,粉多一點少一點會直接影響到同壓力時下的流速進而影響風味,為此要盡量控制粉量。在沒有秤的情況下可以用量匙等工具做輔助,我自己在半自動機與手動義式機的習慣是用粉杯高做參考,通常這樣粉量略多,但粉餅乾有助於連續出杯的清理。你說到上面水水的有可能是粉量少。粉量少不代表做不出好喝的咖啡,我也做過粉量少的咖啡好喝的,但真的是因為難清理所以後來直接材都裝滿。所以我一律推薦磨豆前粉杯裝滿。
* 刻度,不同的磨豆機不同的刻度會有不同的結果。義式咖啡用高壓萃取,為此需要由濾杯或咖啡粉提供阻力,不然高壓就會造成亂噴,舉例,汽水的壓力是2~3大氣壓,不加個口去封住它就會噴得亂七八糟,何況義式咖啡的9大氣壓?咖啡淬取時味道出來的順序會是酸→甜→苦,甜和苦的區間很近。所以如果咖啡偏酸,可能就是咖啡淬取太快,要把咖啡磨細點,如果咖啡太苦太澀味道太雜,那可能是磨太細,就調粗點。
* 其他磨豆參數,除刻度外不同的磨豆機有不同的風味,來自於磨豆時粉的形狀是平的是圓的,粒徑顆粒大小。手搖的轉速可能也是其中一個,或甚至有更多。
* 選豆,不同的豆子不同廠商不同的烘焙也會有不同的結果,像是深焙豆子失重率高,中烘失重率少些,淺焙更少,你不能直接拿深焙的參數直接套在淺焙上還預期獲得同樣結果。所以義式通常不太換豆子,因為你前面那些就不曉得搞幾杯出來了,還換不是對咖啡很有愛就是時間很多或是土豪不心疼咖啡成本。

我自己的Xpro/Jmax + PicoPresso做咖啡工作流程給你參考:
1. 卸下Pico粉杯放一旁準備量豆子
2. Pico裝滾水,加水艙蓋放一旁預熱,咖啡杯也預熱
3. 粉杯拿去量滿平杯的豆子
4. 把豆子放到其他容器,用棒子沾極少水在裡面做RDT
5. 磨豆機調到想要刻度
6. 把豆子裝豆磨豆機內磨豆
7. 反轉再正轉確認無殘留豆 (Jmax/Xpro都有,後者比較嚴重)
8. 卸下磨豆機手把
9. 輕敲磨豆機底部,讓可能殘留在刀盤的粉掉落到磨豆機粉杯
10. 把Pico接粉環放上Pico粉杯
11. 把咖啡粉裝到Pico粉杯
12. 維持接粉環做限制,用Pico佈粉針做WDT,接粉環避免粉撒出
13. 用Pico填壓器配合Pico接粉環做定高填壓
14. 移除Pico接粉環,清潔粉杯邊緣咖啡粉以增加分水片壽命
15. 放上Pico分水片
16. Pico機身和咖啡杯把預熱水倒掉,重新裝滾水後蓋上艙蓋
17. Pico分水片/粉杯/環鎖上機身
18. 按壓約16次,以咖啡液綱要佈滿所有孔洞就停住
19. 靜置三秒
20. 維持約一秒一次的速度繼續按壓,並觀察咖啡液的顏色做後續調整參考
21. 用完前可以到其他水槽持續按壓把停留在分水片與機身內的水分全部擠出,後續粉餅會比較乾比較好清潔。

剛有試圖找了一下1z磨豆機加pico的全流程影片,有找到小雨大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0EFbkFHis
少了我說的RDT。我不確定Kplus不做RDT會不會殘粉,至少我的Xpro和Jmax不做RDT會有。

PicoPresso需要用到的知識與技術其實和半自動機一樣,對新手難度較高,但觀念正確就能做出好咖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