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

[diary] 2010/07/22 走火的延長線

(圖片點擊可放大)
先說個題外話,這次我用回我的老柯達DSLR-like相機,五歲的DX7590,他的閃光燈還是比較有力,我可以在室內站在一公尺外開小花拍下這些照片…,為何我的富士Real3D W1的閃光沒有那麼有力呢,唉唉。

回到正言…

我碩一的時候,為了插電腦與螢幕,特意去買了一條延長線。結果用沒兩三個月,我要插psp的充電器時,突然冒出火花,之後最旁邊靠近商標的那孔就不能用了。一年多來,我一直搞不懂發生甚麼事情。剛剛,我在整理搬回台北的東西時,看到這延長線背後有螺絲,就拆了開來。


##ReadMore##


打開來一看才發現怪怪的。原來他插座用來固定插頭的金屬夾具,與他的正面有段距離,設計的金屬夾片寬度也不夠,所以推測當時我插插頭時勾到金屬片的外緣,把整個固定座往後推。

下面兩張圖中的金屬片我已經推回原位,所以現在是正常的。但從照片中可以看出,他的火線插頭夾具,往下一些距離就是水線金屬片,從側面也可以看出他夾具做的傾角不是很大,所以插頭施力方向稍歪的話,就會把整個火線金屬片往後推,推到水線的位置,然後就火水交融,產生火花Orz。



從側面來一張,可以看的出來,旁邊的白色電線尾端,還留著當時冒火花的痕跡。


我把他組回去後,特意先用三用電表先檢測會不會有問題,然後再插插頭。插插頭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卡卡的,跟其他以前用過的產品比起來,感覺這個特別有問題,我總結缺失有三點:

一、水火線金屬夾具寬度不夠,尤其是火線,從第一張照片就可以看出來有很大的空隙,使用者可能會勾到金屬板的側緣(與插頭直線同向),導致金屬板直接受力,跑位下凹,使電線走火。
二、水火線金屬夾具剛性太高(不夠軟)與傾斜角過小,使插插頭時須特別用力,又容易勾到金屬板側緣(插頭沿第一張照片左右方向移動的方向),導致金屬板直接受力,跑位下凹,使電線走火。
三、金屬夾具位置距離插座正面太遠,容易使夾具受非設計方向的力,跑位下凹,使電線走火。

還好我沒燒起來,當時只有宿舍房間電表開關跳掉而已…,不然我可能就上社會新聞了O.O。

1 則留言:

GreenOjamajo 提到...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斷掉的插頭...(黯淡